厲行節儉總是不錯的,特別涉及到公共開支,無論從大處著眼,還是在細微處著手,都應該得到肯定和褒揚。所以,對兩會政協喝水將實行“實名制”這一報道(見昨日《南方都市報》),理應亦作如是觀。北京國際飯店的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服務員們將不再為委員們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務,代之以給每名委員提供一瓶貼有委員名字的礦泉水,以往那種喝了幾口即找不到主,不得不遺棄的浪費現象,有望絕跡。
  西諺雲,魔鬼存在於細節之中。近些年,細節決定成敗也是耳熟能詳的經營口訣。放在反對奢靡之風、鼓勵節約這一個關乎公務清廉的問題上,說礦泉水“實名制”就是體現節儉的一個細節,可謂見微知著,以點帶面,能夠在兩會這樣高端的場合蔚然成風,自是大可觀瞻,而且公眾肯定期待此風長刮,正氣常在。不過,老話也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儘管在公務成本控制上,且不論節儉行為,就是僅僅保有節約意識,也好過鋪張浪費;但是,聚焦礦泉水“實名制”這一報道,進一步琢磨其中的更細的細節,似乎還能發掘節約的機會和空間。
  比如,報道僅談到了政協委員們的礦泉水會“實名制”,而且服務提供方稱,“委員們只有喝光自己的礦泉水,飯店服務員才會提供第二瓶。”在我看來就有進一步探究和商榷之處。可以探究的是,政協委員們礦泉水實名了,人大代表方面是否如法炮製,報道就語焉不詳,留下了懸念,激發起了我的好奇心。其次,沒有用以喝光了的“實名制”瓶子換新水的嚴格機制,服務員能否堅持原則將這一項節約措施落到實處,我就不免有顧慮。
  另外,礦泉水“實名制”無疑可以喚起節約意識,取得節約效果。但如果同時起到激活環保意識的作用,就更好了。畢竟,一瓶一瓶的水即使喝得精光,勢必會留下成千上萬的實名空瓶,顯然這是好大一堆塑料,雖然可以回收利用,但肯定不如一個瓶子都沒有更環保和更節約。我的意見是,如果統一供應大桶裝的礦泉水,讓委員們自備杯子,豐儉由人,冷熱自便,那不僅更環保,還方便了不喜冷飲而偏愛熱茶的人,省下了瓶子之外,還省下了寫有委員名字的實名制標簽的人工和物料成本,更避免了名字不小心寫錯了顯得不尊重的風險。
  當然,我這番沉迷於細節的挑剔,太過錙銖必較,斤斤計較,有雞蛋里挑骨頭的精神,以及站著說話不腰疼的勇氣。我之所以如此理直氣壯,所立足的是節約的高度政治正確性,依賴的是節約意識和節約行為的本質,一點一滴地節省,一分一釐地摳門。但是,我也深知,一口吃不成胖子,一鋤挖不了井,羅馬固然是條條大路可以通的,卻是一夜之間建不成的……應該把礦泉水“實名制”看成開始的一步,並且應該通觀全局,呈現更多的節約措施。例如,原來豐富的自助西式餐點,據報道改進為富有本土和傳統特色的包子和羊肉泡饃,就堪稱一步到位,值得激賞。 □令狐補充  (原標題:[街談]礦泉水“實名制”還能更節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offlbjco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