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前往部分中央駐湘新聞單位,親切看望新聞工作者並與各單位負責同志進行座談。徐守盛希望中央駐湘各新聞單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發揮“鏡鑒”和“喉舌”作用,為湖南改革發展穩定註入強大正能量。(7月19日《湖南日報》)
  當前,全面深化改革正成為時代聲音,改革的每一步推進都意味著啃了一塊硬骨頭,和利益集團進行了一次博弈。作為一種輿論力量,新聞媒體無論何時何地都扮演著任何權力機構難以扮演的重要角色。特別是對於當前我們正在經歷的全面深化改革而言,如何提供強大的輿論正能量,彰顯輿論的建設性,就是一個無法迴避的重大課題。正如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所言,“中央新聞單位作為黨的‘喉舌’,是開展輿論引導的‘中流砥柱’。”徐守盛把黨的主要新聞媒體對於推進黨的事業的作用比喻為“中流砥柱”,既是理論上的全新認識,也是基於當前新聞媒體如何做建設性媒體、體現時代擔當的職責之問。
  眾所周知,媒體是社會的良知,是公眾獲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和載體。通過新聞媒體,社會成員能夠知曉社會發展的節奏,瞭解到國家的大政方針,影響到整個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從這個角度來看,新聞媒體的教化力和動員力,對於提升公眾參與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的積極性都具有不可忽視的引領作用。所以,媒體的正能量也就極大影響著社會的正能量。
  從某種意義上說,社會的改革發展,需要強大力量的支撐。在這方面,媒體是一種重要的動員力量和干預力量,媒體的觀點、立場一定要有助於解決問題、推動發展。伴隨湖南的改革發展,新聞輿論成為了溝通民意、促進發展的重要媒介,正確引導好社會輿論,就能夠構築社會發展的堅實基礎,為整體規劃和部署提供正確的方向。毋庸置疑,媒體代表了群眾的呼聲,這也就要求媒體要站在群眾的角度來審視問題,將更多的民意傳達給決策機構和領導,從而形成良好的互動效應。
  進一步而言,社會不是一成不變的,是在與時俱進而又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因此,這無疑給新聞媒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求穩的基礎上,要追求創新精神,將更好的改革思路和經驗,匯聚成全省發展的重要寶貴財富。只有這樣,才能肩負起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責任,凸顯出自身的職能和作用,不斷做大社會發展的力量之源。可以說,在新聞媒體中開展“走、轉、改”,其目的就是適應新時代的要求,契合社會發展的脈搏,不斷將目光聚焦在改革發展的前沿陣地,不斷聆聽到最真實的民間聲音。
  其實,孕育新聞媒體環境,最為重要的就是要提升新聞從業者的能力和水平,進而滿足新聞環境的整體需求。社會改革發展是千變萬化的,對於新聞從業者而言,要想適應這種發展節奏,必要的素養和能力必不可少。尤其是,湖南改革發展已經進入關鍵階段,良好的輿論環境,能夠振奮精神,鼓舞士氣,凝聚起奮發有為的動力。而且,新聞從業者能力的不斷提升,還可以形成更好的監督平臺,打造監督的前沿陣地,督促社會各方面穩定和諧發展。
  當前,湖南已經邁入改革發展的關鍵節點,全省黨員幹部群眾正在蓄勢待發,這樣的時代背景,深切呼喚更多的媒體正能量和輿論正能量。我們相信,在新聞媒體的強力推動下,湖南的改革之路必將匯聚更多的智力成果,未來的發展之路必然會充滿生機和活力。
  文/符光言  (原標題:深化改革呼喚媒體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offlbjco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