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一度校招時,各大企業紛紛以各種姿態涌入大學校園開啟“搶人”模式,全球著名的休閑服裝品牌此時也在緊張的忙碌中。“未來中國對人才的渴 求,肯定是具有國際化視野的人才。因為只瞭解中國市場是不夠的,會有外國學生參與到中國市場,他們會帶來國際化的標準,這對中國人才是一種挑戰。怎麼樣把 中國的實情更好的融匯到國際化的標準中,能夠創新,能夠做出適合於中國的國際化標準,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優衣庫希望能起帶頭作用。”迅銷集團全球 高級副總裁、優衣庫大中華區CEO潘寧在2015年超大型武漢校園招聘會上表示。
  打造零售業的“黃埔軍校”
  根據優衣庫母公司迅銷集團近日公佈的最新財年(2013年9月初至2014年8月底)顯示,集團營業額同比增長了21%,達到100億歐元(合 13830億日元),其中優衣庫海外市場銷售額增長64.7%,而中國已經成為其最大的海外市場。優衣庫2013財年和2014財年在中國大陸地區新開設 店鋪均超過80家,在品牌高歌猛進拓展的背後,人才的儲備和快速培養是企業面臨的重大課題。
  對於如何協調企業快速發展和人才培養之間的壓力,潘寧表示,我自上任之初就將未來發展的課題定位為人才,企業要想發展,要有未來,一定要從人開始抓起。
  因此自2005年起,由經營高層直接領導,優衣庫從無到有的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養體系。優衣庫每年招募數千名員工,其中通過校園招聘加入的應屆畢業 生就超過500名。優衣庫建立了獨有的優衣庫大學,通過OJT的形式培養員工成長為經營者所必須具備的各項業務知識及管理能力,為企業每年輸送300餘名 新生店長。併在店鋪中實施Dream Project,給有志向實現自己夢想的員工提供有針對性的培訓和育成。另外,品牌還為具有成為國際化經營者潛質的年輕員工提供海外工作輪崗的機會。
  在中國的服裝零售業內,優衣庫有“黃埔軍校”的別稱。對於這樣的稱號,潘寧也表示十分高興,“優衣庫培養的人才是具有國際化視野的,是具備經營管理 能力的。我們也相信,人才培養的戰略將來不僅會給自身企業帶來非常好的發展支持,同時也能夠支持中國的零售業,甚至改變全球零售業的格局。中國零售業剛開 始蓬勃發展,需要大量的專業人才,通過我們這樣的企業不斷的努力,培養出優秀人才,能夠把中國整體零售行業的素質提升,同時中國的人才能夠借助跨國公司這 個平臺,跳到國際平臺上,能夠代表中國、代表亞洲挑戰全球的零售業的經營管理任務,這是我們對未來的願景。”
  幫助大學生實現經營者夢想
  據預測,中國2015屆高校應屆畢業生可能達到750萬人,與此同時就業的冰河期依然在延續,有些高校在為應屆畢業生做就業指導時甚至打出了“只有 更難,沒有最難”的警示。像優衣庫這樣口碑良好,迅速發展擴張的國際性品牌也理所當然的成為了大學生們的“香餑餑”。據介紹,優衣庫平均每年招收的應屆畢 業生在500人左右,去年申請校園招聘的人數就超過10萬人。學生的熱情並非盲目,這與優衣庫對人才的多樣化需求以及提供的廣闊發展平臺不無聯繫。
  優衣庫在校園招聘的公告中明確表示,他們對於應聘者“不限男女,不限專業”。作為一家在全球提倡“實力主義”的企業,優衣庫更看重的是挑戰意識、全球化視野和對於這個行業的熱愛。
  與優衣庫的迅猛發展相映襯的是人才的快速成長。在這裡,所有新入職的應屆畢業生都被統一稱為“店經理儲備幹部”,他們都是未來企業的管理人才。這些 新人加入之後,會由企業進行全國調遣,從店鋪運營的最基礎開始,接受零售店鋪關鍵技管理機能的培訓及實踐,和其他一系列專業化培訓。同時為了更加公平客觀 得對員工的成長和晉升進行評估,優衣庫也建立完備的評分考核體系。據統計,大約有一半左右的優衣庫店經理儲備幹部在半年至一年的時間能就通過考核,成為一 間店鋪的最高責任人— 管理數十人團隊,負責年間幾千萬生意的店長。這樣的速度,在其他國際大型企業是幾乎無法想象的。潘寧表示,“優衣庫是一家崇尚完全實力主義的企業,完全實 力主義意味著任何人只要通過努力能做出實際成就,你就有可能成為經營幹部。優衣庫希望讓年輕人通過自己的實力,能夠實現自己的理想,達成自己的目標。企業 願意在這方面投入更多的資源,去協助他們做到這一點。”
  優衣庫對於人才培養投入的資源不僅是物力上的,企業經營層也高度重視員工的成長。作為大中華區CEO,潘寧每年都有一半的時間用在人才的招聘和培養上。他不僅親歷參加校園招聘的各個流程,也在員工入職後,每月與員工保持溝通交流,分享工作體會。
  正如迅銷集團的一句口號“全員經營”,優衣庫培養所有的員工都將自身放在經營者位置,以經營者意識和眼光思考、處理問題。尤其是作為服務行業,店鋪 里工作的一線人員更是需要具備這樣的素質。因為他們才是與顧客直接接觸的人,能直接把一手的市場和顧客的信息抓住,做出快速反應。也正是因為有了這樣優秀 的員工,這家在中國市場不斷急速前行的企業才能擁有源源不斷的充沛活力,在激烈的競爭中隨時保持最佳狀態。
  (原標題:中國成優衣庫最大海外市場 人才儲備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offlbjco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