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物局局長勵小捷(中),文化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左二)參觀里耶秦簡博物館展位。紅網龍山站11月24日訊(通訊員 周金標 易丹)11月23日,第六屆博物館及相關產品與技術博覽會(下簡稱“博博會”)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開展,250家國內外著名博物館參展,里耶秦簡博物館作為湖南省唯一一家受邀單位參展。國家文物局局長勵小捷,文化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到里耶秦簡博物館展位參觀,並對參展的文創產品給予了高度評價。
  博博會於2004年由中國博物館協會聯合中國自然科學博物館協會發起後已連續成功舉辦5屆,成為我國博物館及相關領域唯一的大型行業博覽會。
  本屆博博會以“博物館發展科技創新蜠化創意”為主題,並首次與中國博物館協會會員代表大會同期同地舉辦,將全方位促進博物館業界間的深入交流推介,成為中國博協創始以來規模最大的博物館及相關產業盛會。
  2002年6月,里耶考古發掘出37000多枚竹木簡、幾十萬字的文獻資料,讓世人開始觸摸到那段塵封了2000多年的秦朝神秘歷史。這批曠世秦簡的出土,成為繼兵馬俑後,秦代考古又一驚世大發現,為研究秦史提供了里程碑式的珍貴材料,被專家學者稱之為“複活”了秦代歷史,其考古價值可與殷墟甲骨文、敦煌文書等媲美。
  2010年10月開館的里耶秦簡博物館,以其館藏文物資源的唯一性、罕見性和四年發展的蛻變之快參加博博會,參展文創產品由里耶出土的秦簡文字或文物設計製作而成,文創品的設計更多地融入了實用特點,讓更多富有文化品位、傳承文明的文創產品能夠進入尋常百姓家,滿足公眾“把博物館帶回家”的願望,對推介里耶秦簡文化,搭建博物館相關領域新技術產品平臺,打造武陵山片區博物館聯盟,促進博物館及相關機構文化創意產品的研發和市場推廣具有重要意義。  (原標題:里耶秦簡博物館文創產品亮相廈門“博博會”(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offlbjco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