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是領導者的一項重要職責。正確決策,是對領導者的基本要求,也是領導者的基本功,還是領導者素質的重要體現。
  在世界經濟一體化,政治、文化、社會多元化的歷史條件下,領導者不僅必須堅持民主決策,還必須堅持科學決策,更要堅持依法決策。堅持按照法律規定的原則、權限、程序、標準、依據決策,這是正確決策的重要保障。法律是是執政黨鞏固執政地位的政治措施,是經濟發展規律的法定化,是全社會共同利益和需要的體現,是人人必須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法律,從廣義上講,既包括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憲法和法律,又包括國務院制定的行政法規條例,也包括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地方性法規及地方自治條例,還包括國務院各部門及地方政府制定的規章。從法律的內涵及內容上講,不僅包括法律的基本理論,還包括法律的不同門類;不僅包括解決不同具體問題的實體法,還包括保證實體法正確實施的程序法;不僅包括不同門類的國內法,還包括不同門類的國際法;不僅包括WT0規則,還包括衝突法的適用等等。
  做到依法決策,不僅要有鮮明的法律意識,還要有開闊的法理視野。特別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在法治日益健全完善,強力推進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的新的歷史條件下,任何矛盾問題的解決,任何重大問題的決策,都可以直接或間接地從法律中找到解決矛盾的依據或正確決策的方向、原則。法律不僅可以啟發、指導決策者擺脫疑難矛盾問題帶來的困惑,而且可以幫助決策者理清解決矛盾問題的思路,找到正確解決矛盾問題的途徑、方案或方法。這應是領導者所以要堅持依法決策的基本出發點和歸宿。
  做到依法決策,還要擺正權力與法律的關係。在權力行使與法律的規定不一致時,權力要服從法律,要依據法律。這一點對執政黨來講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從根本上講,法是執政黨的路線、綱領、政策的法定化,是國家和全體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也是事物客觀規律的反映。所以,領導依法決策,就是按照執政黨的政策、國家和人民的意志決策,是按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決策。因此,決策者要牢固樹立法比權大的理念。(作者系天津市政府法制辦原主任)  (原標題:認同“法比權大”才能做到依法決策張秉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offlbjco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