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製冰機本報記者丁國鋒
  本報預防癌症通訊員呂朝陽
  江蘇省連雲港市新浦區西苑社區,是典型的居住條件老樣化、居民成分老齡化、基礎防範老設施的“三老小區”,治安問題複雜多變,群眾怨言極深。大學畢新竹買房業工作4年多的新海派出所社區民警李浩用情用心用腦,硬是把這老小區變成了平安和諧的新典型。在江蘇首屆“最美警察”網絡票選中,李浩獲得提名獎。
  西苑社區有四通八達的巷道,成了偷雞摸狗者踩點的“佳地”。2009年,剛到社區工作的李浩,就接固態硬碟手一起一夜之間31家車庫被撬盜的系列案件,李浩頓感壓力巨大。怎麼辦?
  思來想去,李浩決定著手組建一支社區義務巡邏隊,從防範做起。開始居民們並不配合,他一家家跑上門做思想工作,併在警務區醒目處張貼大量印有自己相片、手機號碼、電子信箱、QQ號的宣傳海報,並通過搭建飛信平臺、警務QQ群等,方便與群眾溝通交流。在他的努力下,巡邏隊很快組建起來。社區治安面貌也隨之改觀。“我們隊里有50名常規隊員和680名治安積極分子,每天都分組定時巡邏。那些小偷看到婚禮顧問師培訓班我們就嚇跑了!”戴著紅袖章正在西城菜場巡邏的徐壽花老人自豪地說。
  工作一段時間後,李浩摸索出了一套“四心四員”群眾工作法:熱心對待困難群體,儘力幫助解決生活困難,當好關愛員;誠心對待外來人員,主動上門宣講法律和防範知識,當好宣傳員;真心對待幫教對象,有效跟進思想教育和關愛措施,當好引導員;耐心對待糾紛當事人,情理並重開展化解,當好調解員。他認為,只要是群眾的事情,再小、再難、再煩,都想盡辦法去解決。
  2011年10月,李浩得知社區里老人們每個月都為繳納水電氣等費用發愁,他主動與自來水公司、供電公司等單位溝通,通過自己預墊支付方式,在警務室開設了水電氣代繳服務。他在電腦上開了一家“西苑網上警務超市”,設置了警情播報、法律咨詢、防範宣傳、預約服務、證件申辦、車輛上牌甚至菜市價格等52個自助欄目,讓居民們不用跑腿就辦成事。
  無業青少年小張,經常與社會閑雜人員混在一起,出入網吧、歌廳等場所。李浩聽說後,主動把小張帶到警務室,自掏腰包“雇”他從事治安志願者工作,並積極鼓勵他參軍鍛煉。如今,小張已痛改前非並光榮入伍。社區70多歲居民黃桂元家,丈夫常年因病卧床,長子去世,次子腦癱生活不能自理,全家就靠黃桂元和丈夫的退休金生活。李浩得知這一情況後,就把她家當做了自己的一個聯繫點,一有空就去她家幫助整理家務。因為個人能力有限,他還動員社區群眾一起給黃桂元家捐錢送物。
  李浩還建立了一個“熱心群眾鼓勵書”發放制度,對熱心社區警務工作的群眾進行充分肯定。這個措施把居民的積極性都調動了起來。截至目前,警務室已經發放鼓勵書165份,並收到群眾送交的撿拾物品342件,其中返還群眾遺失物品316件。
  李浩獨創的一套西苑社區“N+”綜合防控指揮服務系統上線後,形成了覆蓋全社區、全天候運作的轄區“電子圍欄”。在這個系統里,連接了700多個監控探頭和技防產品,社區全部住戶情況、所有房屋結構等信息,都被設置成了三維電子地圖。犯罪分子只要走入西苑社區,基本上無路可逃。2013年以來,西苑社區案件發案率總體下降70%。
  (原標題:在西苑社區小賊有來難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offlbjco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