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小亞
  近日,2歲多的女孩兒小喜寶(化名)在家人的陪同下來到鄭大三附院小兒骨科複查身體。這個小喜寶就是兩年前備受大家關註的“四腿女嬰”。
  “雙胞胎”發育成了“多腿兒”
  2012年1月,小喜寶在洛陽市嵩縣出生。她的出生讓一家人都很尷尬和難過——“四條腿”的孩子在當地被視為“怪胎”。
  在當地醫生的介紹下,他們帶著剛剛出生3天的小喜寶來到鄭大三附院骨科找劉福雲主任求助。經過初步檢查,劉福雲主任說從孩子的肢体來看,她媽媽當時懷的應該是
  一對龍鳳胎,但是男嬰沒有發育好,只發育出了下肢,而且連在了女嬰身上,她這種情況在醫學上叫“不對稱連體畸形”,發病率只有20萬分之一左右,需要通過手術去掉兩條多餘的腿,同時還要保證兩條正常的腿不受損傷。而且,為了避免多餘的兩條腿對原本健康的兩條腿的神經活動產生影響,需要儘快進行手術。
  康復受益於持續治療和功能訓練
  2012年1月16日,劉福雲主任主刀為小喜寶實施手術,這是我省首例不對稱連體分離手術。劉福雲教授說,隨著檢查設備的發展及手術技術的提高,分離連體兒的手術不時被報道,但真正成功分離者極少。該連體嬰兩脊髓相連,並通過共用脊髓與下肢相連,要想去除異常骨盆及下肢並使正常的脊髓不受損傷,神經功能盡可能保護,手術難度極大。歷經3小時36分,小喜寶的“去翼”手術成功了。
  如果說神經電生理儀等先進設備為避免脊髓的損傷提供了一定的保障,那麼作為國內著名的脊柱神經科專家、博士生導師,劉福雲主任嫻熟的技術則對手術成功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經過兩年多的持續治療和功能訓練,小喜寶的手術效果非常好,已經可以獨立行走,大小便功能正常,這在國內是非常少見的。針對小喜寶目前還存在的右足輕度內翻、右小腿肌力較左側稍低的問題,劉福雲教授建議她右下肢帶支具繼續進行輔助治療。
  鄭大三附院小兒骨科決定免費為小喜寶提供支具,併為孩子送上了新衣服、新書包,小喜寶開心地笑了。  (原標題:“四腿女嬰”獲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offlbjco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